close
脊髓,你的,患者,肌肉,病情
提問: 我得的是什么病?
大家好!
我的病一年有多,看過十多家醫院,現在還沒有確診,說是頸椎病、神經衰弱、腦供血不足、腦萎縮等。目前休息在家,有好轉,但不徹底,也不知道是治療好還是休息好的。請在百忙之中抽時間詳細看看,給我寶貴意見,先謝了!
附我的基本情況:
男,43歲
一.病前的工作生活狀況:
1.從事辦公室工作,搞資料和接待比較多,經常加班熬夜;
2.抽煙20年;
3.喝酒多年,特別近幾年多不在家吃飯,有一半時間處于接近半醉狀態,春節前后更甚,我已經預感到身體會出問題;
4.少運動,基本沒有運動;
5.生活沒有規律,一般在晚上12點后才休息.
二.發病的順序
2004年8月開始易醒早醒半年(早上4點多就醒)---2005年2月連發惡夢兩周----頭痛兩周------頭痛頭昏動作不準確及眼花(2月25日)[注意:這個2月還有夜里盜汗現象,夢醒時發現內衣濕透。]
三.主要癥狀
頭昏 頭痛 失眠 眼花 耳鳴 腳步浮已經7個多月,現在有好轉,但不徹底.
1.入睡比較容易,卻多夢,易醒,幾個月來幾乎每晚發夢,醒一次以上.
2.頭痛有這樣的特點:
A.頭痛一般在頭頂部及枕部的不同位置;
B.一般一個星期一兩天會頭痛;
C.痛時一般一天幾次,每次10秒左右;
D.不很痛,不影響工作和生活;
E.喝一杯(半兩)高度酒后,頭會在酒后十多分鐘開始痛,而且痛得比不喝酒時的痛法頻繁而重;
F.吃川芎、白芷、細辛當歸等溫性藥和上火時也會引發頭痛,癥狀和喝酒一樣.
G.用清血養腦顆粒沒有效果,而且會口干呼吸氣熱的感覺。
3.頭昏的特點:
A、頭昏沒有旋轉的感覺;
B、持續性的輕度醉酒的朦朧感,走在大街上這種感覺更加明顯;
C、坐著和躺著變得緩和而不明顯昏,但有頭脹的感覺;
D、頭昏的加重一般是彎腰變站立和坐位變站立和轉頭等動作轉換時.或者蹲下突然起來要站一會才可以走,在床上突然起來接電話也明顯加重頭昏.做頸椎牽引治療后會加重頭昏,要一個多小時才緩解;
E、做飯菜時動來動去最昏,頭昏和頭的轉動有明顯關系;
F、上下10層樓的樓梯、上坡及下坡、跑步和做廣播體操頭昏不明顯加重;
G、上下10層樓的樓梯后立即走到街上時昏,特別是高低不平及人多車多燈光變化大的時候最昏;
H、象頭痛一樣,喝酒和活血藥可明顯加重有頭昏。
I、最嚴重時在2005年2月,站著玩腰看茶幾的東西一分鐘再挺直腰也昏得厲害。彎腰拿東西再站起來也昏。搭車下剛著地站起來也昏。總之不敢自己走路。
4、2005年5月最嚴重時:有時候腳步浮,走在平路覺得不踏實,步行不穩,擔心會絆倒;站立一分鐘左右覺得腳軟及上身自動搖動;雙下肢疲軟,步行偶然某一腳有下跪之感.手動作控制不準確,完成一個動作要思考兩次,比如拿東西,一次伸手放到東西的前面總有點偏離,要再修正動作后才可以拿到東西。拿筷子抓菜手無力,有好象筷子要掉下的感覺。
5.耳鳴,已經有多年的耳鳴,在入睡前比較明顯,如蟬聲.頭痛頭昏發生后現在還怕聲音大,和朋友吃飯,他們大聲喊酒時,我就覺得刺耳和頭昏.耳鳴的聲音持續而穩定,和頭昏的程度與時間沒有關系;
6.眼花,[2005年5月嚴重時:看書或者看電腦一個多小時就覺得字體發虛,看電視有轉動的鏡頭會頭昏.試過兩次看大街覺得變形及兩次幾秒鐘的復視。]在白天從光處突然走進暗處眼前有兩團眩光.白天突然在光處向暗處閉上眼睛也會覺得眼前有眩光.有時候某位置轉動眼睛看到的東西也跟著視線方向動起來。
7.眼上血絲比平常紅,眼干澀;.眼袋灰暗發青;眼眵多,現在每天早上起來都有;
8.牙齦老容易出血,刷牙吃硬東西等,甚至連吃香蕉蘋果也出血。在背部和臀部有大面積的小紅點,如毛孔那么大,不痛不癢。
9.我胃脹已經多年,特別飯后及早上中午起來時比較明顯,沒有胃痛,但有噯氣和泛酸;多年口臭;大便時干時稀,多數時候是量少偏軟,有時候先干后溏;大便用時間比一般人長,用便紙比一般人多,而且會粘在內褲上.現在吃點水果及生冷的東西也肚痛便溏.小便沒有夜尿,尿量正常,尿色時黃時白,可能受藥物影響.
10.肌肉跳動,2005年5月到2006年1月全身時不時地不固定位置,腳底心,腿部肌肉,背部肌肉,手部肌肉,眼瞼,反正哪里都會,跳動也只是數次就停止了.
11.頸部肌肉不自在,有時候酸痛,轉頸會卡卡響,當然其他很多關節也卡卡響.常感到頸發僵發累感,轉頸經常伴有疼痛,當活動后發僵現象好轉,疼痛緩解,持續活動多后疼痛又重.但用手按頸部任何位置卻沒有發現痛點,也沒有手及手指發麻的情況.
12、有幾年的喉嚨異物感,而且聲音沙。
四.生化儀器檢查:
1.頸椎MRI成像:
頸椎順列,生理曲度變直,頸椎4-6椎體見少許骨質增生,各椎體未發現異樣信號;頸椎3/4  4/5  5/6椎間盤略膨突,局部壓跡略加深,相應椎管及側隱裹未見變窄;椎管顯示良好,頸段脊髓形態信號未見異常.頸段椎管內未發現異常.
2.頸部超聲檢查:
雙側頸總動脈遠端.近端及頸內.外動脈內徑均正常.雙側頸動脈內膜-中層(IMT)厚度未見增厚,回聲均勻未見增強.多普咯測雙側總動脈及頸內.外動脈血流流速均正常.雙側頸動脈未明確斑塊形成聲像.
3..(2006年2月8日)DR檢查,檢查部位:頸椎正側位(開口片)。但在做結論時,檢驗醫生和骨科醫生結論有矛盾。他們分別是:
A、檢驗醫生意見:頸椎生理彎曲度存在,各椎體及附件未見明顯骨質病變征,各椎間隙及未見異常,余未見特殊。印象:頸椎平片未見異常。
B、骨科醫生意見:一個認為是:環樞間隙左寬右窄不對稱。結論:環樞關節紊亂。另一個認為是:不對稱很小,不足以影響到發生癥狀。
(本省兩大醫院的骨科專家給我的頸椎前屈、壓頂等頸椎動作檢查沒有頸椎病的反應,認為不是頸椎病。注意:這是去年沒有做DR開口片檢查時的結論。)
4、2006年3月10日,16位螺旋CT三維成象結果:環椎齒狀發育正常,表面光整;環樞椎齒狀突間隙對稱,未見明確的脫位移位征象,骨質結構良好。余椎體順列正常,未見明顯骨質異常改變。
5、2006年4月5日,做頸椎+MRA:頸椎順列好,生理曲度存在,C2--7、T1--2椎間盤未見突出,各椎間孔未見變窄,前、后縱韌帶及黃韌帶無增厚,骨性椎管無變窄。硬膜囊、神經根無受壓,頸髓T1WI及T2WI無異常信號。諸椎體及其附件骨質未見破壞征象。椎旁軟組織結構層次清楚,未見異常軟組織腫塊影。MRA示雙椎動脈及頸動脈形態未見異常改變。意見:頸部平掃及MRA掃描頸椎、頸髓及頸部動脈未見異常病變。
6.心電圖正常,心彩色B超正常;
7.頭部TCD檢驗報告:
血管之流方向正常,左MCA.PCA.ACA之流速度減慢;
右MCA.左VA之速度增快;
余各血管和PU值正常.
印象:
左側大腦中A.后A.前A供血不足;
右側大腦中A.左椎A痙攣.
(由于快連輪替及指鼻等病理反射未引出,神經內科專家分別認為是焦慮癥及抑郁癥.)
8.頭部MRI成像報告:
意見:頭顱MRI未見異常.
9.血液:Glu:7.31;CHO:7.62;TG:4.48.凝血結果:PT12(正常:11-13S);FIB5.46(2-4G/L);APTT34.6(26-36S);TT12.7(12-16S).體溫:腋窩溫度:36.2-36.4度.
10.眼底和耳電測聽檢查沒有問題.
11.平均血壓:高壓125-130;低壓87-93.
五.補充癥狀:
1.頭發早白,頭兩側已有四分一白發;脫發嚴重,差不多謝頂.
2.2005年5月到2005年11月,氣短聲低,坐著吃飯或者開會半小時以上覺得很憋氣,要深呼吸,甚至手震,覺得氣不夠用的樣子.喝濃茶后也有不夠氣用的感覺,現在不怎么敢喝茶.
3.有六個手指沒有半月痕,甲色變淡,小指及無名指的指甲有部分變白無血色.
4.嘴唇比原來變淡.牙齦淡白.
5.面色比原來黃青暗,有點枯干,好象水份不充分。
6.吃溫陽藥容易熱,吃清熱藥容易寒.
7.骨科教授(國內及省的名中醫)認為我不是頸椎病,是正常的骨退化.其中一教授認為我的腦供血不足是體虛和缺少運動的結果,他建議我多運動并給我開了開胃健脾的藥調理.
8.由于快連輪替及指鼻等病理反射未引出,神經內科專家分別認為是焦慮癥及抑郁癥.
9.睡覺大鼾聲多年,偶有呼吸不順要深呼吸而醒來。
六、求醫經過
    我是先選擇西醫治療的,也在2005年5月份住院半個月.最早2月份時一市級醫院神經內醫生給我開了尼莫地平,調整微循環及銀杏葉和他汀類降脂藥,吃到第五次,我立刻找來醫生,血壓降到60-90,當時的感覺很辛苦,醫生叫我不要吃這些藥了.后于2005年5月就到省級醫院,他們分別說我是抑郁癥和焦慮癥,吃了一次抗抑郁藥就覺得發冷,瞳孔散大,更嚴重的是連吃飯吞東西也困難,打電話給醫生,醫生也叫我停藥.中醫的治療也是先按神經癥和失眠來開藥的,基本是安神和潛陽藥,吃到第五天也發諒發抖連寫字抓筆也沒力,還有心惶惶的.再找醫生也基本是這樣的藥.后來的醫生有幾個說是陰虛,有說陰陽兩虛,但開出的藥我吃一兩次就覺得不舒服.
第一次問題補充:肌肉跳動是2005年5月到2006年1月,現在已經不跳了。和用何種藥的關系比較大,可能是用錯藥造成的。比如用補腎的六味地黃丸會跳,而用去濕的藥就不跳了。
医师解答: 你好:根據病情分析你患的是神經元變性疾病,神經元性變疾病是侵犯脊髓前角細胞和腦干神經核以及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的一種進行性變性疾病,病發多見于40以上的中老年人,青少年發病與遺傳有關,由于你的病已慢性進展為走路不穩,雙下肢疲軟以及腳底心,腿部肌肉,背部肌肉,手部肌肉,眼瞼,反正哪里都會跳動等證明運動神經和植物神經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你的病可準確的診斷為:脊髓脫髓鞘或脊髓側索硬化早期,一般的物理檢查難以確診,如果確診病已非早期。該病初起多誤診為由脊椎壓迫神經引起肢體功能障礙,大多數患者在早期并不難發現,只要能認真細致的檢查便可可確診,每年約有6000-8000人死于本病,患病后平均壽命5-7年,最短壽命不到一年,經積極治療的患者最長壽命可達三十年以上,約有5%-7%的患者和基因遺傳有關或維生素缺乏。其余患者病因不明,有報道說和重金屬,化學中毒以及周圍環境有關。從現在的治療講以國家?;ぷɡ際醭曬?"脊髓神經再生丹"系列藥物(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肌體抗病能力、擴張微循環使受損殘余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興奮激活麻痹休克的神經細胞等復合治療才能使病情的發展得到有效的控制達恢復的目的。 祝早日康復!
因為你是發病早期,因六味地黃丸有補益之功,對神經有一定的剌激而跳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