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血脂,脂蛋白,固醇,冠心病
提問: 我很為媽媽擔心~~!
膽固醇高是什么原因?膽固醇主要是指什么?醫生說我媽媽的膽固醇有點高。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52
医师解答: 什么是高脂血癥? 通常認為血脂主要包括血液內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與其相關的各種脂蛋白。 高脂血癥是指各種原因導致的血液內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相關脂蛋白的升高(同時,也包括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由于其升高而造成對身體健康的損害,如動脈粥樣硬化等。 血脂升高與很多疾病相關,如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等。高脂血癥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因素。 高脂血癥的分類: 高脂血癥根據其發生的原因、血脂異常的成分不同等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在這里主要介紹2種常用的簡便高脂血癥分類方法: 一.簡單分類: 1.高膽固醇血癥:血清TC水平增高。 2.混合型高脂血癥:血清TC與TG水平均增高。 3.高甘油三酯血癥:血清TG水平增高。 4.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癥:血清HDL-C水平減低。 二.按病因分類: 1.原發性高脂血癥。指遺傳性、家族性或原因不明的高脂血癥。 2.繼發性高脂血癥。常見病因: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腎病綜合征。 高脂血癥有什么癥狀? 高脂血癥通常不引起任何的癥狀,但不要因為沒有癥狀就不重視,因為冠心病或中風,往往是高脂血癥患者最早的異常表現。對易感人群定期檢查,及早進行高脂血癥防治是非常重要的。 高脂血癥的診斷標準: 1997年中華心血管病雜志編委會血脂異常防治對策專題組"血脂異常防治建議"確定了血脂升高的標準,其中血清HDL-C降低也作為高脂血癥的診斷標準之一。 靜脈血液檢查符合以下一項條件即可診斷: 血清LDL-C3.64mmol/L以上; 血清HDL-C0.91mmol/L以下; 血清TG1.70mmol/L以上。 血清TC5.72mmol/L以上; 何時檢查血脂? 正確的血脂檢測,是在經過隔夜禁食12-14小時后,抽取靜脈血液進行測定。 哪些人要接受血脂檢查? 以下人員需要定期檢查血脂: 已有冠心病、腦血管病或周圍動脈粥樣硬化病者; 高血壓病、糖尿病、肥胖、吸煙者; 有冠心病或動脈粥樣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親屬中有早發病或早病死者; 有黃瘤或黃疣者; 有家族性高脂血癥者。 40歲以上的男性以及絕經期后的女性也應該接受血脂檢查。
接受系統治療,注意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