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心病,冰糖,生姜,加水,睡眠
提問: 老年肺心病的問題
我母親68歲,有數年的肺心病史,最近在輸氧狀態下都不能入睡,一睡下就頭痛。請問有何針對治療措施?
医师解答: 對于肺心病患者來講,一次連續睡眠時間過長就不合適。因為睡眠時呼吸的減慢會使進入人體的氧減少,這意味著心臟、血液循環和肺的負擔加重。睡眠時氧含量的減少對健康人沒有損害,但對心臟病和肺病患者是不利的,甚至是危險的。從以上談的可以知道,肺心病患者不宜連續長時間睡眠。 肺心病患者的合理飲食結構,最佳方案為植物油和動物油各半,多吃水果,蔬菜,適當吃些瘦肉,雞蛋等。加強耐寒鍛煉要從夏秋季節開始做起。具體方法是:夏季用冷水洗臉,手捧涼水沖洗鼻,每日用濕涼毛巾作全身摩擦3次。秋、冬季節也堅持用涼水洗臉,冬春季節應用手摩擦頭面部及上下肢的暴露部分,每日4~5次,每次數分鐘,到皮膚微紅為止。冬季體育鍛煉以選擇一二項自己喜歡的項目為宜,如太極拳,散步等。鍛煉強度因人而異,以不出現明顯氣短為度。 可以采用下列方法食療: 經霜白蘿卜適量,水煎代茶飲。蘿卜有下氣、止咳化痰的作用,適用于肺心病痰多者。 生姜汁適量,南杏仁15克,核桃肉30克,搗爛加蜜糖適量,燉服。本方具有溫中化痰、補腎納氣作用。肺腎氣虛者適宜用本方。 黑芝麻15克,生姜15克,瓜蔞12克。水煎服,日服1劑。該方具有潤肺清肺、溫中化痰的作用。適用于老年慢性肺心病人常食。 炒白芥子6克,炒蘿卜子9克,橘皮6克,甘草6克。水煎服。適用于肺心病急性發作時服用。 紫菜15克,牡蠣50克,遠志15克。水煎服。本方有祛痰、清熱、安神之功。適用于夜間咳嗽重的病人。 牛肺150~200克切塊,糯米適量。文火燜熟,起鍋時加入生姜汁10~15毫升,拌勻調味服用。牛肺乃血肉有情之物,以臟養臟,適用于肺虛咳嗽的病人。 人參3~6克,核桃5枚。加水適量,煎湯服用。本方有健脾益氣、補益肺腎之功效。用于咳而少氣、自汗、乏力、食少納呆者。 蘇子12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先將蘇子洗凈,搗碎,與粳米、冰糖一同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煮沸,再改為文火煮成粥,每日分早晚二次溫服。本方具有健脾燥濕、化痰止咳之功效。適用于咳嗽痰多、胸悶納呆者。 款冬花12克,冰糖10克,放入盅內,加適量水,隔水燉,去渣飲糖水。本方可起到益氣養陰,潤肺止咳的作用,適用于咳嗽氣短,自汗盜汗者。 冬蟲夏草10克,鮮胎盤1個,放入盅內,加水適量,隔水燉熟服之。具有溫補脾腎之功效,適用于喘咳遇冷加重,四肢不溫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