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胰腺,外分泌,病人,患者
提問: 急性胰腺炎
今年3月患急性胰腺炎,目前出院。請問今后生活上該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療出院后,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并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康復。因此,術后的恢復、調理、隨訪非常重要。及時去除病因。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后,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如果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癥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并攝入低脂、清淡的飲食。定期隨訪,防止并發癥。胰腺炎恢復期,炎癥只是局限消退,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間,有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胰腺囊腫、胰瘺等并發癥。如果病人發現腹部腫塊不斷增大,并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癥狀,則需及時就醫。加強營養促進恢復。如果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動物脂肪。如胰腺外分泌功能受損,則可在胰酶制劑的輔助下適當地加強營養。 對于急性胰腺炎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特別注意。急性期應完全禁食,待癥狀逐漸緩解,可進食無脂蛋白流質,如果汁、稀藕粉、米湯、菜汁、稀湯面等,以后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此外,患者須忌食油膩性食物如肥肉、花生、核桃、芝麻、油酥點心等,忌食刺激性、辛辣性食物,并絕對禁煙酒。急性胰腺炎的食療驗方包括:蘿卜汁、荸薺汁、銀花汁、鮮馬鈴薯汁等。如鮮馬鈴薯汁:將其洗凈切碎,搗爛,用紗布包擠取汁,空腹服1~2匙。
你好!一般地說,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療出院后,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并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康復。因此,術后的恢復、調理、隨訪非常重要。   及時去除病因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后,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如果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癥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并攝入低脂、清淡飲食。   定期隨訪,防止并發癥胰腺炎恢復期,炎癥只是局限化了,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間,有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胰腺囊腫、胰瘺等并發癥。如果病人發現腹部腫塊不斷增大,并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癥狀,則需及時就醫。   幫助胰腺恢復功能患了急性胰腺炎后,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外分泌功能損害表現為消化功能減退,特別是對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能力降低。病人胃口差、體重下降、腹脹、腹瀉,往往還伴有特征性脂肪瀉,即大便中可以看到脂肪滴以及未消化的纖維等食物殘渣。這種外分泌功能的損害通常不容易恢復,因此治療上只能采用胰酶替代療法。胰腺內分泌損害可導致糖尿病,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上述各種治療措施是終身的,病人必須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并積極配合醫生制定和施行治療方案。   加強營養促進恢復如果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動物脂肪。如胰腺外分泌功能受損,則可在胰酶制劑的輔助下適當地加強營養。
【病情觀察】 1.嚴密觀察患者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神志的變化。 2.認真聽取患者主訴,腹部疼痛的部位、性質、時間以及引起疼痛的原因等。 3.使用胃腸減壓時應觀察引流液的顏色、內容物及量。 4.注意觀察患者有無出血傾向如脈速、出冷汗、血壓下降等休克表現及患者有無腹脹。 腸麻痹、脫水等癥狀,發現異常及時報告醫師。 【對癥護理】 1.患者劇烈疼痛輾轉不安時,應注意安全,必需時加用床檔,防止墜床。 2.抑制胰腺分泌,禁食和胃腸減壓使胰腺分泌減少到最低限度,避免和改善胃腸脹氣 并保持管道通暢。 [一般護理] 1.禁食期間,患者口渴可用含漱口或濕潤口唇,待癥狀好轉逐漸給予清淡流質、半流 質、軟食,恢復期仍禁止高脂飲食。 2.對休克患者除保證輸液、輸血的通暢外,還應給氧,并注意保暖。 3.急性期按常規做好口腔、皮膚護理,防止褥瘡和肺炎發生。 【健康指導】 1.應向患者講清本病好發的特點及治療中注意事宜,給予鼓勵安慰以穩定的情緒積極 配合治療。 2.注意飲食衛生。 3.禁食高脂飲食,避免暴飲暴食,以防疾病復發。
去主治醫師處咨詢一下,只有他最了解你的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