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儒家,也是,道家,周公
提問: 孔子和道家有什么關系嗎?
道里道外 孔子發呆 能幫我解釋一下嗎??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 易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也是中國文化的基礎。歷代的易學著作很多,我只能讀一點算一點。秦始皇焚書坑儒,易經沒有被列入其中,因此,不能算作一個糊涂皇帝。十翼說是孔子所作,十翼是不是當時所禁,還要找資料。現在我讀儒家、道家、醫家著作,易經是不得不學的。朱熹指出:易經是卜筮之書,十翼才是儒家的基礎。我是贊同這個觀點。臺灣易學學者陳鼓應要進行第三次掃霧,要把易傳和易經分開,我也贊成。周易是文王和周公所作,到孔子著十翼相隔有五百來年。況且孔子是五十歲以后才研究易經的,那時,孔子的思想基本形成了,寫十翼也是為表達他的儒家思想。 八卦是伏羲所作,文王是整理六十四卦,周公是給三百八十四爻下的定義,到這時易經主要的應該還是為卜筮所用(但是不得不夾帶儒家的觀念)。從象面上看,它是尋求和記錄天地人的自然規律,進而引申為尋求和記錄社會的規律。周公和孔子推進了易經文化。現在雖然沒有看到老子直接與易經有什么關系,但是《老子》和《道德經》的基本思想是和易經相一致的。所以從易經—周易—文王—周公—老子,形成了道家的基本思想。把易經和十翼分開研究也是完全必要的。不要說易經與易傳分開研究就是把易經劃歸了道家。因為儒家和道家的思想都源于易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