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固醇,食物,脂肪,丙烯醛
提問: 補鈣會引起膽石癥加重嗎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52
●病史:膽石癥15年左右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平時通過節制飲食少吃油膩食物來維持癥狀發生,偶爾消化不良時,服用"消炎利膽片緩解.近期身體進入更年期,擔心鈣的缺失因此又補充了鈣片,感覺膽部不舒服,常有消化不良反應.請問專家,我應如何保健?謝謝!
医师解答: 膽囊炎和膽石癥的飲食治療   急性發作膽絞痛時應予禁食,可由靜脈補充營養。   慢性或急性發作緩解后,可食清淡流質飲食或低脂、低膽固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每日脂肪攝入量應限制在45克以內,主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可補充適量植物油。膽固醇應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碳水化合物每日應保證300~30克。蛋白質應適量,過多可刺激膽汁分泌,過少不利于組織修復。   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E等。   適量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蠕動,預防膽囊炎發作。   大量進飲料有利膽汁稀釋,每日可飲入1500~2000毫升。   少量多餐,可反復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出,達到引流目的。   忌用刺激性食物和酒類。   合理烹調,宜采用煮、軟燒、鹵、蒸、余、燴、燉、燜等烹調方法,忌用熘、炸、煎等。高溫油脂中,含有丙烯醛等裂解產物,可刺激膽道,引起膽道痙攣急性發作。   食物溫度適當,過冷過熱食物,都不利于膽汁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