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胸膜,胸膜炎,乳酸,病因
提問: 干咳
干咳4天,拍胸片檢查發現胸腔有少量積液,什么原因?
医师解答: 如果真的胸腔有少量積液,那可能是炎癥引起來的,最常見的是:肺結核、肺的惡性包塊、各種類性的肺炎,心衰等原因都可引起。最好做個胸腔液體培養。以明確病因。 祝早日找到病因。
肯定是炎癥,需要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如確定炎癥類型、原因,這樣同時對癥對因治療。 如果有了滿意的回答請及時采納,不要辜負了回答者!
woxiangmaomao,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我來給你談談“胸腔積液”的問題。 引起胸腔積液的病因很多,常見為結核性、化膿性、癌性胸膜炎,某些心、肝、腎病變,心包炎及低蛋白血癥等。 1)癥狀和體征 少量積液無癥狀。中等及大量積液時有逐漸加重的氣促、心悸。體檢見患側肋問飽滿、呼吸動度減弱.語顫減低或消失,氣管、縱隔移向對側,叩診呈實音,呼吸音減低或消失。 2)輔助檢查 1.胸部X線檢查--少量積液時肋膈角變鈍;中等量積液,肺野中下部呈均勻致密影,星上緣外高內低的凹陷影;大量積液患側全呈致密影,縱隔向健側移位。肺下積液出現膈升高假象,側臥位或水平臥位投照可確定。葉間包裹積液時在胸膜腔或葉間不同部位,有近似圓形、橢圓形的陰影,側位片可確定部位。 2.胸液檢查--依色澤、性狀、比重、粘蛋白定性試驗、細胞計數分類、涂片查病原菌,糖、蛋白測定等可初步判斷是滲出液、漏出液。比重>1.018,白細胞>100×10。/L、蛋白定量>30g/L,胸液蛋白定量/血清蛋白定量>O.5,胸液乳酸脫氫酶/血清乳酸脫氫酶>0.6、胸液乳酸脫氫酶量>200U/L為滲出液,反之為漏出液。 3.超聲波探查--能較準確選定穿刺部位,對診斷、鑒別診斷有助。 4.胸膜活檢--經上述各種檢查難以明確診斷時可行胸膜活檢。 5.CT、MRI檢查--對胸膜間皮瘤引起的胸腔積.液有診斷價值。 3)常見疾病胸腔積液的特點 1.心力衰竭、肝硬化、腎病綜合征等合并的胸腔積液為漏出液。. 2.結核性胸膜炎積液為滲出液,白細胞增多,以淋巴細胞為主,乳酸脫氫酶增高,溶菌酶增高。 3.肺炎伴隨的胸腔積液方滲出液,量不多,白細胞增多以中性粒細胞為主,涂片或培養可能查見病原菌。 4.癌性胸腔積液增長迅速,多為血性,積液性質常介于滲出液與漏出液之間,胸液多次送檢常可查到瘤細胞。癌胚抗原常增高一。 4)治療 1.病因治療--積極治療原發病。 2.排除積液--少量積液可不處理待自然吸收,中等量以上積液有壓迫癥狀,應行胸腔穿刺抽出積液,每周2--3次。、抽液量不宜過多過快,防止發生胸膜性休克及同側擴張性肺水腫。 3.藥物注入--結核性胸膜炎穿刺后可注入地塞米松,化膿性胸膜炎注入抗生素,癌性胸膜炎可注入抗癌藥物,或在徹底引流后注入四環素,產生化學性刺激造成粘連,以減輕癌性胸水的增長過速造成的壓迫癥狀。 4.胸膜腔插管引流--癌性積液反復抽吸效果不佳時,可插入細導管行閉式引流,約72小時內爭取徹底引流后,再注入上述藥物。 5.手術--慢性膿胸內科治療不徹底時,可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