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生姜,大蒜,疼痛,僵硬
提問: 類風濕性關節炎
請問目前市場上有沒有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特效藥?患了這種病生活中應注意什么?這種病有沒有治愈的可能?現在國內有沒有在治療此病上勢力比較強的醫院?
●患者性別:男
●目前一般情況:生活難以自理,散失勞動力,全身關節變形,會酸痛。
●病史:當過兵,得此病已有三四年。
医师解答: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關節的長期疾病,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時,包圍在關節四周的滑膜會逐漸發炎并且腫脹,結果導致受影響關節的其他部分也發炎。這種疾病所影響的不只是關節,還能夠影響心臟、肺臟及血管,并引起皮下組織發生變化。 開始時,無明顯癥狀,數周或數月后,會出現全身不適、倦怠。并且沒有食欲,體重下降,并感到肌肉疼痛。稍后,出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特有的癥狀。關節受影響時,它們會紅腫、觸痛,移動時會非常疼痛,并且會僵硬,某些人的關節癥狀還伴有滑囊炎或貧血癥,嚴重者發生關節畸形。 家庭治療措施 ●適度的運動 多休息,常做適度的運動,在溫水池中游泳對僵硬的關節有好處。 ●避免涼風直吹 在夜間睡覺時,應避免戶外涼風直吹,不要讓電風扇直吹身體,也不要在冷氣房內赤身睡覺。不在屋檐、走廊、過道等風襲較強處停留休息。 ●避免受涼 盡量避免受涼、淋雨,受雨淋或驟寒侵襲時,可飲少量酒以御寒。 ●熱敷按摩 如發現身體有局部冰冷現象,應常加以按摩,或用棉花沾酒擦揉。對于關節疼痛可用熱敷,局部涂桉葉油,服阿司匹林或水楊酸鈉,也可以試用考地松或去氫考地松。 ●將關書包夾起來 睡覺時可用活夾板將疼痛的關節包夾起來。應注意保暖,最好用硬床墊。 營養與飲食療法 ●勿食腳肪與肉類 肉類中的動物脂肪可刺激體內炎癥介質的釋放,從而使關節的腫脹、僵硬加重,另外肉類可引發某些個體的過敏反應,引發關節炎癥。因此患者可以在自己飲食中禁食肉類二周,觀察癥狀是否減輕。 ●經常吃魚 魚油中富含n—3型脂肪酸,魚油被認為是一種抗炎物質,可直接作用于免疫系統,抑制可破壞關節的白細胞介素的釋放,促進關節炎癥消散,平時可常吃鯡魚、鮭魚、鯖魚、沙丁魚、金槍魚等。鯉魚中也含有Q—3型的脂肪酸。現在有市售魚油,也可以服。 ●多吃生姜大蒜 大蒜、生姜具有抗氧化活性,它們可以消炎殺菌,姜還可止痛。每天吃幾粒大蒜和姜,相信會對你有所幫助。 ●避免食用的食物 玉米、小麥中的面筋、牛奶、龍葵家族類如西紅柿、辣椒等會加重關節炎癥狀,所以應盡量少吃。 ●減少窟肪酸的攝入 減少富含Ω—6脂肪酸的攝人:這類脂肪主要含在玉米油、葵花籽油、紅花子油中,這類脂肪酸可以對抗魚油的抗炎作用。 ●補充營養素 請參見風濕病的飲食療法。 ●保健藥膳 ①桑葚酒 桑葚子一斤浸在3斤高梁酒中,用瓷罐封好,一個月后取出飲服。老年人可加木瓜、五加皮同浸。 ②羊肉湯 狗肉、羊腿連骨各2000克。橘皮干、橘皮各9克,紅辣椒1只。油、蔥白、生姜、花椒少量、黃酒、精鹽適量。上料和狗、羊肉放在一起。用微火將狗、羊肉燉酥爛。佐餐用。 ③鱔魚粉 粗大鱔魚4—6條,黃酒適量攪拌鱔龜,將鱔魚醉死陰干后,去內臟,焙干研粉,貯瓶中備用。每日2次,每次9克,用黃酒2—3匙,開水沖服,或調入粥中服用。連續服2個月為一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