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慢性胃炎,患者,生姜,香菜
提問: 胃炎
請問淺表性胃炎的飲食該注意哪些?是不是要經常吃藥物控制?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46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有時會胃痛,感覺消化不良

●病史:無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效果不是很好,現在痛的時侯吃一些胃藥
●輔助檢查:無
医师解答: 常感到上腹飽脹不適、噯氣,經多所醫院及多次胃鏡檢查均診斷為“淺表性胃炎”,長期服用多種中西藥并無顯著療效,醫藥費卻花了不少。 類似的病人并不少見。其實在這類患者中有50%屬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其中有不少人伴有失眠、焦慮、疑病等精神癥狀,有些病人總是疑慮 自己患有胃癌而到處求醫,反復要求做胃鏡檢查。 在胃鏡檢查時,只要見到胃黏膜有充血水腫而不伴有潰瘍、糜爛、出血、腫瘤等實質性病變,一般的都可報告為“淺表性胃炎”。 因為胃在大多數時間里都處于工作狀態,負荷較重,黏膜難免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腫,所以臨床醫生應結合患者癥狀 分別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或“慢性淺表性胃炎”,治療方面應在建議患者戒煙酒、避免刺激性食物及暴飲暴食的同時, 更著重精神和安撫療法,增加體力勞動和鍛煉,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力,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等非藥物治療,適當應用情緒安定劑和 胃動力藥等對癥處理,讓患者能理解和接受你的治療方案,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而完全無需耗費巨資長期服藥及頻繁胃鏡檢查, 增加無謂的痛苦。個別患者若癥狀持續、漸重,應及時復查胃鏡,以免漏診惡性疾病。
hysy,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是藥三分毒”,下面我給你介紹幾則成功治愈“慢性胃炎”的食療藥膳: 1)生姜橘皮煎   取生姜20克,橘皮20克。上兩味水煎,每日1劑,兩煎,分3次服。此方溫補脾胃,和中降逆。主治慢性胃炎,屬脾胃虛寒型,呃逆,面色蒼白,食少困倦,舌淡紅、苔薄白,脈象細弱。   2)姜醋木瓜湯   用生姜30片,米醋500克,木瓜500克。將上三味共放于沙鍋中,加水煮湯,每日1劑,分3次服完。可常食。此方補脾和中,散寒止痛。主治慢性胃炎,屬脾胃虛寒型,胃脘冷痛,得熱痛減,得按則舒,食少體倦。  3)百合粥   取百合90克,糯米和紅糖各適量。加入適量的水,一起下鍋煮成粥食用。每日1次,連服1周。此方滋養胃陰。主治慢性胃炎,屬胃陰不足型,胃部隱隱作痛,呃逆,饑而不欲食,口干咽燥,舌紅、苔少者。   4)香菜葡萄酒   用香菜葉1000克,葡萄酒500毫升。將香菜洗凈后浸入葡萄酒中,3天后,去渣飲酒,疼痛時服15毫升。此方散寒止痛開胃。主治慢性胃炎,屬脾胃虛寒型,胃脘冷痛,喜揉喜按,得溫痛減,泛吐涎水,不思飲食,手足不溫,舌淡、苔薄白者。   5)鯽魚糯米粥   取鯽魚2條,糯米50克。上兩味共煮粥食,早晚各服1次。此方補陰養胃。主治慢性胃炎,屬胃陰不足型,胃部隱隱作痛,時作時止,饑不欲食,舌紅、苔少,脈象細數。   6)花椒萊菔煎   用花椒3克,白蘿卜子9克,生姜3克,紅糖100克。上四味水煎服。此方散寒止痛,消積除脹。主治慢性胃炎,屬脾胃虛寒型,脘部冷痛綿綿,得熱痛減,脹痛不欲食,惡心欲吐,泛吐涎水。   7)豬膽金豆散   取豬苦膽1個,黃豆100克。將黃豆放人豬苦膽內,浸24小時,取出陰干,研成細粉。每日服3次,每次1克。此方清熱降火,清肝和胃。主治慢性胃炎,屬肝火犯胃型,胃中嘈雜,疼痛,喜喝冷飲,脅肋不舒,口中有異味,舌紅、苔少者。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