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米,冰糖,毫米汞柱,性高,山楂
提問: 高血壓
舒張壓高是怎么回事?我去醫院驗過血脂,血糖和腎功能,都在正常值.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
●目前一般情況:有時測量為130/90,有時則為140/110,很不穩定.
●病史:無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未治療過.
●輔助檢查:
●其它:
医师解答: 不少青中年人,由于工作勞累壓力大,活動偏少;測血壓收縮壓正常,舒張壓高于90毫米汞柱,有時脈壓差很近,如:130/110毫米汞柱,病人主觀感覺頭暈、胸悶不適。這是由于交感神經活性增高,周圍血管阻力增高所致。是高血壓病的早期階段。一項調查研究發現,1560例年齡小于60歲的中年高血壓病人中,一半以上為單純舒張壓升高,另外不到一半為經典性高血壓。隨訪四年,發現后組有24人發生急性心肌梗死,而單純舒張壓升高組未見一例。因此,中年人單純舒張壓升高是高血壓早期階段,近期預后較好。既然中年人單純舒張壓升高近期預后較好,是否可以不用治療?不是的!對單純舒張期高血壓仍不容忽視,因為隨著病程延長,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可以轉變為經典性高血壓。甚至向單純收縮期高血壓發展。如果不及時治療,隨著年齡老化,預后就較差。因此在早期進行治療,包括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可先在早期進行非藥物治療。例如,一個病人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10%,舒張壓在95毫米汞柱左右,體重減輕5千克以上,舒張壓可降到正常范圍。減重對舒張壓下降幅度比收縮壓更明顯。其他如低鹽飲食、適量運動等也能有效地降壓。當非藥物治療3~6個月后血壓仍不能降到低于135/85毫米汞柱,則應服降壓藥物。因為長期降壓防止心、腦、腎并發癥的成效遠遠大于降壓藥可能帶來的輕微的不良反應。可選用對周圍血管有高度選擇性的長效鈣拮抗劑如波依定、絡活喜等?菏鴕觳ㄓ捎諛芙檔馱誚粽拋刺率頭諾娜ゼ咨鏨舷偎兀傭┱叛堋1-受體阻滯劑也可直接擴張血管,使舒張壓較明顯下降。假如聯合用藥,如:轉換酶抑制劑加緩釋異搏定等可能比單一用藥效果更佳。波依定和絡活喜同屬二氫吡啶類鈣離子拮抗劑,都是長效降壓藥。與波依定相比,絡活喜作用時間長達24~36小時,比較溫和。心慌、面紅、踝腫等常見的二氫吡啶類鈣離子拮抗劑的副作用更輕一些。因此,病人的依從性更好一些。目前國內已有不少它們的仿制產品,價格雖更低一些,但療效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那還是屬于原的性高血壓。
我來說兩句吧,因為我不知道樓主是不是醫療界的人,我就說的通俗一點吧 首先講講舒張壓的構成因素吧,這一點好像很多教科書都沒有提到 心臟收縮產生收縮壓,大家都知道,舒張壓指的是在心臟的舒張期動脈血的壓 力,它主要是通過大動脈的彈性回縮產生的,那么舒張壓高的原因就好解釋了 聽樓主的口氣好像不是個老年人(但是年齡是個很重要的資料啊~不應該不給的 ^^),動脈彈性下降的可能我們可以排除,病史中提到有130/90mmHg的血壓,如 果準確的話,建議你能在規范的條件下去測量幾次血壓(排除因為勞累、緊張等 因素造成的血壓增高),若仍然舒張壓偏高的話,建議排除一下“繼發性高血 壓”的可能(有哪幾種自己查吧,不過還是建議你能去醫院找個心內科大夫幫你 診斷),就說這么多~~
下面給您推薦一些食療偏方供您參考: 高血壓病的飲食療法,是中醫的傳統療法。早期患者,在合理飲食的同時,可選用食療,用以平衡陰陽,調和氣血。      食療方:      1.芹菜50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代茶飲;或芹菜250克,紅棗10枚,水煎代茶飲。   2.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先將山楂入砂鍋煎取濃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每日服2次,可作上、下午加餐用,不宜空腹服,7~10日為一療程。   3.桃仁10~15克,粳米50~100克。先將桃仁搗爛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煮為稀粥。每日服1次,7~10日為一療程。   4.蓮子15克,糯米30克,紅糖適量。將上3味同入砂鍋內煎煮,煮沸后即改用文火,煮至粘稠為度。每日早晚空腹服。   5.新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將鮮荷葉洗凈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溫熱食。   6.綠豆、海帶各100克,大米適量。將海帶切碎與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長期當晚餐食用。   7.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壓、止血及降低膽固醇作用。   8.糖、醋浸泡1個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飲其糖醋汁20毫升,連服1個月,適用于頑固性高血壓。   9.水發海參50克,冰糖適量。海參燉爛后加入冰糖,再燉片刻。早飯前空腹1次食。   10.海帶20克,草決明10克,加水2碗,煎至1碗,去渣飲湯,每日2次。   11.煮熟的黃豆浸于食醋中,2~3日后食之,每次10~15粒,每日3次,堅持服食,有降壓作用。   12.青蘿卜切碎榨汁,每次飲用30毫升,每日2次,連服10日為一療程。   13.羅布麻葉6克,山楂15克,五味子5克,冰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常飲此茶可降壓,改善高血壓癥狀,并可防治冠心病。   14.何首烏60克,加水煎濃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棗3~5 枚、冰糖適量,同煮為粥,早晚食之,有補肝腎、益精血、烏發、降血壓之功效。   15.淡菜、薺菜或芹菜各10~30克,每日煮湯喝,15日為一療程,對降壓有效。   16.胡蘿卜汁,每天約需1000毫升,分次飲服。醫學研究證明,高血壓病人飲胡蘿卜汁,有明顯的降壓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