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血尿,尿蛋白,本病,征象
提問: 隱匿型腎炎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29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12歲時得過急性腎炎,治療后尿常規未見異常。20歲時尿常規化驗有紅細胞5至6、10至12個不等,但紅細胞形態分析未見異常,今年又做尿常規化驗紅細胞20至25個,紅細胞形態分析90%小于正常,形態不均,80%畸形。請問現在是不是隱匿型腎炎,如何治療,有何注意事項?
医师解答: 隱匿性腎小球腎炎簡稱匿性腎炎,大多預后較好。本病好發于20-30歲男性。 (1)臨床表現隱匿性腎炎病程很長,可長達20-30年,部分經治療后痊愈,部分可自愈,少數因感染惡化為腎功能不全,也可轉變為其他類型。其表現主要有:①無明顯的臨床癥狀;②尿蛋白超過0.2克/24小時,一般不超過1.5克/24小時(定性微量到期+++);③反復發作和持續性鏡下血尿,偶爾出現肉眼血尿;④腎功能良好。 (2)治療隱匿性腎炎一般不必急于治療,以隨訪觀察為主,需要時給矛恰當治療。 1)預防本病常因感冒、病灶感染或疲勞等因素而使尿液變化發生波動,故應積極防治。 2)隨訪經多種方法治療或已隨訪年以上尿液地惡化征象,尿蛋白<1克24小時且腎功能正常時,可繼續隨訪觀察,暫不治療。 3)治療尿蛋白大于1克/24小時,或尿紅細胞持續>20個/每高倍視野者可考慮如下治療:①尿液改變較重、病還必須頑固者可用潑尼松(30毫克/天)口服或加用環磷酰胺治療一段時間;②選用中藥治療,見效后應鞏固治療3-6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