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局部,畸形,患者,本病,部位
提問: 您好!于莎醫生
您好!于莎醫生,謝謝您上次的回答,我想再問您一個問題,我愛人不可能是骨性關節炎么?(他以前做過腰間盤髓和摘除術,術后腿部著涼了)如果不是骨性關節炎 ,為什么?再次感謝您!急盼您的回答1
医师解答: 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又名退行性關節病、增生性骨關節炎,不同名稱來源於并節病理表現即有軟骨退行性變的同時伴有新骨的形成。本病的發生率隨年齡的增高而增多,是一個常見的老年人的關節病。    【臨床表現】要病起病緩慢。癥狀多出現在40歲以后,隨年齡增長而發病者增多。女性的發病率高于男性。     本病的關節痛有以下特點:多出現在負重關節如膝、髖等;關節痛與活動有關,在休息后痛就緩解;在關節靜止久扣再活動,局部出現短暫的僵硬感,持續時間不超過30分鐘,活動后消失;病情嚴重者即使在休息時都有關節痛和活動的受限;受累關節往往伴有壓痛、骨性肥大、骨性磨擦音、少數患者有畸形。   骨性關節炎的常見部位及其特征如下。同一患者可出現不止一個部位的病變。  一、手指間關節最常受累,尤其是遠端指間關節。腫痛和壓痛不太明顯亦很少影響關節活動。特征性改變為在指關節背面的內外側,出現骨性增生而形成硬結節,位于遠端指間關節的結節稱為Heberden結節,位于近端指間關蕞的結節稱為Bouchqrd結節。這種結節發展很慢。只有少數患者最終會出現遠指關節的屈曲或外斜畸形。當第一腕掌關節受累而有骨質增生時就形成“方”形手,這種畸形在中國人中少見。  二、膝膝關節痛是本病患者就醫常見的主訴。其早期癥狀為上下樓梯時的疼痛,尤其是下樓時為甚,呈單側或雙側交替出現,有時出現關蕞腫大,多因骨性肌造成,也可關節積液。出現滑膜肥厚的很少見。嚴重者出現膝內翻畸形。   三、髖表現為大粗隆、臀外側、腹肌溝等部位疼痛,可放射至膝。髖的內旋和伸直活動度受限。我國人群中發生髖的骨性關節炎較白種人為少。  四、足第一蹠趾關節是病變出現的常見部位。穿緊足鞋和反復外傷是其病因。癥狀為局部疼痛、骨性肥大和拇外翻。   五、脊柱椎體、椎間盤、骨突關節的退行性病變引起頸、腰段椎體的病變。局部出現疼痛、僵硬。少數嚴重者因椎體緣的唇樣增生和骨贅壓迫局部神經根、脊髓或局部血管而出現各種放射性痛或神經系癥狀。     【治療】本病是一個預后良好的關節病,很少有關節強直或到關節功能嚴重喪失的程度。每個人都應減少或預防發生骨性關節炎的因素,如減輕過肥的體重,避免活動時意外損傷等。對已發生骨性關節炎而癥狀明顯者,可以采用制動、理療等綜合性措施,癥狀緩解后要進行適宜的鍛煉。藥物如布洛芬、萘普生、雙氯酚酸、依托度酸、塞來昔布等非甾體抗炎藥對緩解關節痛腫有一定療效。我科應用維骨力和透明質酸鈉,結合中藥辨證施治,可延緩關節軟骨退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關節間隙尚存,下肢軸線良好,或有游離體的患者,在關節鏡下行關節清理術,創傷小,術后效果比較滿意;并節功能障礙嚴重者可作關節置換術以恢復關節功能和保持生活質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