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血脂,脂肪酸,降脂,食物
提問: 我是高血脂嗎?需要用藥嗎?用什么藥好?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30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的總膽固醇6.87,甘油三酯4.0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41,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18,有高血脂家族史,我該注意什么?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年
●病史:神經性頭疼
●輔助檢查:CT檢查頭部無異常    
医师解答: 你好!血脂偏高。食物療法 食物中有許多就是"降脂藥"。   □玉米含有豐富的鈣、鎂、硒等物質以及卵磷脂、亞油酸、維生素E,它們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占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而且燕麥中含有皂甙素,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的濃度。   □牛奶含有羥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從而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較多的鈣,也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洋蔥其降血脂效能與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關。這些物質屬于配糖體,除降血脂外還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對動脈血管有?ぷ饔謾?   □大蒜大蒜的降脂效能與大蒜內所含物質--蒜素有關。大蒜的這一有效成份有抗菌、抗腫瘤特性,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   □蘋果含極豐富的果膠,能降低血液的膽固醇濃度,具有防止脂肪聚集的作用。蘋果中的果膠還能與其他降膽固醇的物質和維生素C、果糖、鎂等結合成新的化合物,從而增強降血脂效能。   此外,茶、山楂、菊花等均能降脂。尤其是菊花,不僅能降脂,還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
高,飲食調整加藥物治療.
調節血脂三大法寶調節飲食結構、改善生活方式、藥物治療。  調節飲食結構的原則:限制攝入富含脂肪、膽固醇的食物;選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維生素、纖維(水果、疏菜、面包和谷類食物) 改善生活方式a.減肥:肥胖就是脂肪過剩,也是動脈樣硬化的外在標志。b.戒煙:煙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引發和加重動脈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c.控制酒精:酒對人體少飲有利,多飲有害。酒的熱量高,多喝加重肥胖。d.有氧運動。 藥物治療當通過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加強體育鍛煉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時,就必須開始藥物治療。目前調整血脂的藥物很多,主要分為以下三類: (1)他汀類,以降低膽固醇為主,如舒降之、普拉固等; (2)貝特類:以降低甘油三酯為主,如諾衡、力平脂等; (3)天然藥物類,對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均有效,且可以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具有綜合調節血脂的功效,且副作用小,如血脂康等。因為血脂增高是一個緩慢的過程,血脂的調節特別是消除血脂的不良影響也同樣需要一個持續作用的過程,因此患者應根據自身的不同情況,選擇降脂作用明顯,毒副作用小的降脂藥物
芊芊倩影,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我來給你談談關于“高血脂”的合理營養膳食: 1)保持熱量均衡分配,饑飽不宜過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飲暴食或塞飽式進餐,改變晚餐豐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習慣。 2)主食應以谷類為主,粗細搭配.粗糧中可適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麥等成分,保持碳水化合物供熱量占總熱量的55%以上。 3)增加豆類食品,提高蛋白質利用率,以干豆計算,平均每日應攝入30克以上,或豆腐干45克或豆腐75--150克。 4)在動物性食物的結構中,增加含脂肪酸較低而蛋白質較高的動物性食物,如魚、禽、瘦肉等,減少陸生動物脂肪,最終使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入量占每日蛋白總攝入量的20%,每日總脂肪供熱量不超過總熱量的30%。 5)食用油保持以植物油為主,每人每日用量以25--30克為宜。 6)膳食成分中應減少飽和脂肪酸,增加和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補充ω-3多不飽和脂肪酸,ω-3多不飽和脂肪酸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它具有降低血液甘油三酯、膽固醇含量,抗血栓、抗血凝、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管彈性,有效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等功效,中老年朋友補充ω-3多不飽和脂肪酸對高血脂的防治有很好的幫助,為了提高ω-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吸收利用率,中國農業大學的科技人員應用在國家“九五”科技攻關專題研究的生物反應器技術將它與同樣具有降血脂作用的卵磷脂和其它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進行優化組合開發出了博力樂營養沖劑,人體吸收利用率可達96%以上,人群食用表明此產品降脂作用顯著,連續食用6周,可使血脂恢復至正常水平后不反彈,有效率>92%,此產品純天然無任何副作用,中老年朋友可選擇此產品作為高血壓、高血脂的防治。 7)膳食中膽固醇含量不宜超過300毫克/日。 8)保證每人每日攝入的新鮮水果及蔬菜達400克以上,并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比例。 9)減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點的攝入,以防攝入熱量過多。 10)膳食成分中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纖維及微量元秦,但應適當減少食鹽攝入量。 11)少飲酒,最好不飲。 12)少飲含糖多的飲料,多喝茶;咖啡可刺激胃液分泌并增進食欲,但也不宜多飲。 以上回答如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